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

壹、學士班

01

  一、本系簡史

    本校負國民小學師資培育之責,由於歷史悠久,學風優良,培育無數優良國民小學師資及教育行政人員,在我國師資培育上扮演積極的角色。

  • 民國76年7月1日改制為師範學院,成立數理教育學系,招收高中畢業生,畢業後授與學士學位,以提昇國民小學數理師資素質。

  • 民國80年7月1日起,本校改隸為國立後,本學系無論在師資的延聘、設備的添置、學生生活的充實,以及研究進修的強化等各方面,
    均有顯著的進步。

  • 85學年度起,數理教育學系於大學聯考時即分A、B組招生,A組學生在專門課程主修數學,B組學生在專門課程主修自然科學。

  • 87學年度起,本校為配合校務發展計畫,俾能營造本校改制成教育大學或綜合大學之有利基礎,將原數理教育學系數學組調整獨立設系,
    培育具有良好數學教育和資訊之素養,以及具奉獻心力、智慧、意願與能力之優秀數學及資訊教育種子教師。

  • 93學年度起,數學教育學系調整為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於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招生時,分成數學組、資訊組兩組招生,
    數學組學生主修數學及數學教育,資訊組學生主修資訊及資訊教育。自110學年度起本系資訊組調整更名為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組。

    本系為我國小學數學暨資訊師資培育的搖籃。本系分數學、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組兩組,課程設計考量學生興趣、性向及生涯進路發展。學生進路除進入國民小學擔任教師、資訊教師、系統管理師外,亦可選擇至企業界擔任數學、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資訊教育等相關工作。

    本系教師具數學及數學教育、資訊、人工智慧及資訊教育等專長;畢業學生除具備數學思考、分析推理及問題解決等基本能力外,亦具資訊、人工智慧與教育領域之教學與課程規劃等專業能力。本系擁有極多的數學教育相關圖書儀器、教材及研究成果,教學資源相當豐富。優良傳承之數學梯隊營亦為本系特色之一,寒、暑假可提供系上學生發揮創意、體驗教學實務之機會。

  二、教育目標

    本系秉持本校課程願景『博雅』、『關懷』、『專業』、『實踐』與『創新』的精神來規劃課程,本系課程願景是培養學生具備『數學素養』、『資訊創新』、『人文關懷』、『社會責任』、『自我實踐』之能力與情操。為達到本系課程願景,本系強調以下四項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邏輯推理、分析思考與問題解決之能力。

    2.培養學生具備數學、資訊與人工智慧教學之課程規劃能力。

    3.培養學生成為術德兼備、樂觀進取之優質數學及資訊教育人才。

    4.培養學生具備數學、資訊與人工智慧與教育之應用能力


貳、碩士班

  一、本碩士班簡史

02
 
  • 87學年度本校奉准設立數理教育學系碩士班,並於民國87年5月招生。同年,本校旋又奉准將原數理教育學系數學組(A組)及自然組(B組)
    分立設置數學教育學系及自然科學教育學系,並將數理教育學系碩士班更名為數理教育研究所;數理教育研究所於93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定通過
    採總量管制發展方式,新增調整更名為數學教育研究所(數學教育研究所教學碩士班)及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教學碩士班)。

  • 本系碩士班於99學年度系所整併為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碩士班(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教學碩士班)。

  • 103學年度更名調整為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碩士班(停招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教學碩士班、增設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 110學年度更名調整為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碩士班(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碩士在職專班)、
    增設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碩士班(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碩士在職專班)。

  • 數學教育碩士班以數學與數學跨領域課程、教材設計、教學策略、教學科技、課程評鑑、學習評量及教師專業發展為研究重點,
    致力於數學與數學跨領域教學理論之基礎研究及實務改進之實徵研究。

  • 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碩士班以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課程、教材設計、教學策略、教學科技、課程評鑑、學習評量及教師專業發展為研究重點,致力於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教學理論之基礎研究及實務改進之實徵研究。

  二、教育目標

     1.數學教育碩士班

        本碩士班研究發展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在課程規劃上不僅重視教育理論的紮根工作,也強調數學及資訊教育的實務演練,期提升學生的專業素養。為達到以上所述之課程願景,本系數學教育碩士班強調培養學生以下三項教育目標。

         一、培養具數學、數學跨領域與教育應用能力之人才。

         二、培育具數學及數學跨領域教育素養且精熟於教學之人才。

         三、培育具有數學及數學跨領域教育素養之研究人員

     2.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碩士班

        本碩士班研究發展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在課程規劃上不僅重視教育理論的紮根工作,也強調數學及資訊教育的實務演練,期提升學生的專業素養。為達到以上所述之課程願景,本系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碩士班強調培養學生以下三項教育目標。

         一、培養具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應用能力之人才。

         二、培育具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素養且精熟於教學之人才。

         三、培育具有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素養之研究人員。